😈KOOK Living共享廚房在做什麼?

KOOK Living是創造高互動的聚會場所,人們可以在這裡和自己的朋友一起下廚,有時還能表現自己的廚藝。此外,這裡也是一個私密的空間,朋友聚在一起大笑聊天,完全不必顧忌旁人的眼光。

以現在比較流行的詞彙來說,我們是一個「共享廚房」,KOOK Living和大家共享這個空間,大家在這裡共享廚藝,更分享美食。不用自己買房裝潢,甚至可以省下採買等瑣事,只要和朋友同事來體驗下廚最具有樂趣的部分。

 為什麼台灣消費者會需要「共享廚房」呢?

我們如何生活,就會有什麼樣的創新服務。--Koko

一開始只是因為發現「台灣人需要一個下廚空間」,因此就「開了一個廚房」,讓大家來廚房下廚!
而我們是如何歸結到這個結果的呢?以下簡單說明兩個生活微趨勢:

生活趨勢1:下廚從「主婦日常生活」,變成一種「休閒活動」

對傳統華人而言,下廚被認為是「媽媽的工作」,廚房更是媽媽的地盤,不容他人隨意使用。來KOOK Living的人也總會告訴我們:「我是跟家人一起住。我想下廚,但我一走進廚房,我媽就開始盯著我。還會不斷地教我該怎麼做,連煎個荷包蛋也會被唸。但我只是想試試看而已。」對這群想下廚但又與家人同住的新世代(25-35歲),需要一個可以嘗試、玩耍、不太會被指點的下廚環境。

此外,對大多數的他們而言,「下廚不是例行公事」,不必為了吃三餐而煮。畢竟工作忙碌也無暇下廚給自己吃,而和家人同住者,則有愛心便當,或直接外食。每日的飲食選擇,毋須自行動手。而喜歡下廚,又或是覺得會下廚是一件很棒的事,而想嘗鮮玩玩的人,則更傾向「假日悠閒時煮煮」,或是「有朋友一起動手的時候才煮」。下廚成了一件休閒活動,一件與他人同樂的娛樂

而在創業前期,我們在訪談消費者的過程中也發現,有一群年輕消費者,不一定熱愛下廚,但卻願意「為了男朋友、女朋友」或是「追求的對象」煮一桌心意。下廚不是嫁娶的必備技能,而是心意的加分條件~ <3

然而,這些需要背後都有一些共通的困擾:
・和家人同住,不方便邀約朋友來家裡party、約會
・即使自己獨立租屋,卻又因台北租屋環境條件限制,有廚房的獨立租屋處難尋或高價

有下廚需求,卻有「缺廚房」的困擾~
而這也就成了催生「KOOK Living」的契機之一。

生活趨勢2:聚會內容從「訊息交流」,轉而更重視「高強度的互動」

然而,如果只是單純「缺廚房」,那提供「廚房租借」就可以了!為什麼需要「共享廚房」?除了比較新潮跟得上時代話題外,「共享廚房」與「租廚房」,有什麼本質上的差異嗎?這個問題,其實跟另一個生活趨勢有連帶關係。就讓我來說明一下:

隨著數位載具及app的普及,無論年輕人或是新熟齡都可以容易地透過Line, FB, IG等app將親友串連起來,交流最新動態。當線上交流變得頻繁,人與人面對面聚會時,「不再只是交流情報(八卦)」而是更重視「一起共同創造回憶」。而下廚這個高強度的互動活動,也就成了好的聚會主題。就像來過KOOK Living的人,會這樣告訴我們:「我真的好喜歡這裡,我們以前高中是烹飪比賽第一名,每次聚會總想要重溫當年的第一名料理,而不是只去吃吃餐廳。」又或者有的人會選擇特別特別值得慶祝的日子,例如「生日」來辦慶生。有天兒子來訂KOOK Living說到:「平常就會帶父母去吃餐廳,對他們而言已經不稀罕了。這回要和女友一起下廚,來為媽媽慶生~讓她過個難忘的生日。」

對他們而言,下廚只是一個媒介,創造難忘的回憶才是重點然而,下廚本身是一件相當複雜的活動,它包含了「菜單設計、食材採買、備料、下廚流程規劃、餐桌佈置、飯後清潔,甚至需要做食材庫存管理」。而這會讓「想一起下廚,或為他人下廚」的人,容易因過程太過繁瑣,甚至可能缺乏足夠經驗,讓活動無法順利完成

因此,把廚房租借給需要下廚的人,是遠遠不夠的!還需要將自身「安排集體下廚」的經驗,設計成完整的下廚聚會流程,才能真正地讓大家完成理想中大家一起煮飯,邊下廚邊聊天,很開心歡樂的樣子。

KOOK Living共享廚房,透過共享「廚房」這個空間,植入「安排下廚聚會」的能力,讓參與下廚聚會的大家,擁有高質感的互動體驗。共享廚房,更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交流~而不是單純的租空間喲!^.<

想辦下廚聚會嗎?到KOOK Living官網預約時間吧:https://www.kook-living.com


Koko|KOOK Living創辦人・創新生活型態推手
最喜歡談論「未來」及「各種可能性」。有工作以來,從「生活型態資料庫的兼職編輯」、「概念性產品的設計研究員」到「需求趨勢研究員」,都在琢磨一件事:「未來生活會是什麼樣子,而我們又該打造什麼產品或服務以迎接未來。」然而,未來不是紙上談兵就會出現,而是實踐出來的。因而,成立KOOK Living共享廚房,讓空間成為孕育未來的基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