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看到 facebook 回顧,原來 KOOK Living 從開始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年了,這一年 KOOK Living 做了好多設計與實驗,剛好有參與一些,雖然有個頭銜叫做行政主廚,其實只是做點行政事務然後設計食譜。

今天還是聊聊飲食與生活,這幾年越來越了解吃這件事情對人的影響,有句話是:

要成為怎麼樣的人,就要先學會怎麼樣吃。 — Duncan Hsieh

從小時候到長大,是長輩給什麼食物叫你吃什麼,就把它吃掉,在外面,攤販餐廳賣什麼,就買來把它吃掉,以前從來沒想過,吃這些食物對自己的身體有什麼影響,小時候唯一的想法就是爸媽說「多吃一點才會快快長大。」漸漸長大了,才發現食物對身體的影響。

小時候吃太多高油、高糖、塑膠袋裝熱食產生塑化劑、焦糖色素、單寧酸,三十年累積下來,已經足夠造成身體的影響了,近幾年才開始改善自己的飲食。


雖然有個頭銜是行政主廚,其實我心裡的小夢想是,透過學習飲食,好好的帶給自己優質美好的食物,不但要吃美食,還能吃得很健康,讓身材變好。

出國去日本就是要吃遍好吃的美食,吃的過程中,分析與思考這些美食好吃的關鍵,把這些關鍵帶回來,融入自己的料理方法中,所以我常去日本,其實是去學廚藝吧(才不是,只是貪玩),但不得不說,日本的飲食方式給我很大的影響,和台灣傳統重油重鹹的料理方式完全不同,也讓我從日本扛了一台水波爐回來,好好為自己做菜吧。

學習了料理方法,也開始研究飲食的比例,而我也開始接受低碳飲食法,早餐和午餐時間不吃碳水化合物(糖類、澱粉類),只吃適量的高品質油、蛋白質、蔬菜,讓身體處於吸收後期的狀態,或者白話一點講,讓身體把脂肪被拿出來燃燒使用。而晚餐可以吃適量的糖和澱粉,恢復一次吸收碳水化合物的身體狀態。

可以參考這個網站的內容,來理解身體是怎麼樣消化吸收,還有進行低碳和生酮飲食時,身體的變化。
https://www.medpartner.club/low-carbonhydrate-ketogenic-diet-myth/

配合適量的運動(其實也很懶惰沒什麼動),正常的飲食(吃這麼好叫正常?),從 2017 年初 85kg,五月 KOOK Living 直播時剩80kg,到今年五月是 74 公斤,這什麼魔術 XD


其實一開始也沒有想拿自己的料理食譜給 KOOK Living,我只是喜歡讓自己好好煮菜然後享受健康的美食,喜歡這樣的生活,以後可以為女朋友下廚,然後為老婆、小孩、家人下廚。

在 KOOK Living,不可能每場都讓我下廚,從試營運到搬移到西門,我發現我把習以為常的下廚方法,轉換成鉅細靡遺的食譜,讓來 KOOK Living 的小廚,可以穩定的料理出精緻的美食,就像我親自幫朋友做菜一樣好吃,經過許多的測試與調整,才變成 KOOK Living 的食譜。

每一組菜單都是我(喜歡吃的)們精心設計的,像我的飲食生活一樣,用優質的油,適當步驟而不會太難的料理方式,菜單中調配適當的營養比例,讓每個人都吃得健康。

所以來 KOOK Living 下廚吃飯,就像把我的飲食生活方式傳給你一樣,希望你也開始重視飲食與生活,未來也為你心愛的人下廚吧。

文章原址:https://s.yam.com/tdUgV
文:Duncan